Home > 閒聊, Free Talk, Mood, 心情 > 轉寄信的文化

轉寄信的文化

July 5, 2006 (Wednesday) Leave a comment Go to comments

Email 轉寄,有用網路的人每天都會遇到的事。有些人會慢慢看完那些信,有些人會覺得很煩像一堆垃圾。我自己總是一個轉寄信的 leaf node,信進來我的 mailbox 之後幾乎不可能再被轉寄出去,更不可能轉寄給一大票人。因為我覺得要轉寄就由別人去轉寄好了,根據 six degrees,會有無限迴圈,而無限迴圈總得有人停止。

轉寄信大體上分為幾類:一種內容是好玩好笑的,這個寄給大家看看笑笑也無妨,反正也不用當真。一種呢,是叫你要再轉寄給幾個人才會有好運,要不就是不轉寄就會有壞事發生。這種信在實體信件早就有了,在我看來,這不會是一種祝福,而是一種咀咒,因為真心的祝福是不用附帶條件的。最後一類,就是以文字為主,提醒大家有新的病毒、新的騙人手法、吃什麼會對身體不好、尋人等等,當中真真假假,有些是確有其事,有些則是危言聳聽。之前就有新聞說尋人的 email 在網路上流傳了好幾年,人都找到了還在傳。講起來是網友的愛心,但也突顯了使用網路的人對於一些事情的短視。以我個人而言,就收到過一封 “急! 最新病毒” 的信,內容講 “今早微軟發現最新病毒…..”,一看病毒名稱,那大概已經三四年前的病毒了吧。發現問題了嗎?轉寄信的內容大概都不會附時間,大家看到的是你上一手寄出的時間,這下好了,每天都有 “今早”,病毒過了好幾年,還在轉寄。這點說明了大家在使用 email 的一個盲點。至於那些在標題或內容總是加上 “急件”、”快!晚了就來不及了”、”我是講真的”、”我沒在騙你們”、”我原本也不相信,但是…” 這一類的字眼,我看了就更不順眼了。一看到就反而更不相信信裡的內容。

大體上轉寄信很少是有營養的,也不是說信一定要有營養,只是轉寄信的文化,特別在對網路或電腦不了解的使用者上出現。而深入 IT 的人,都知道病毒、垃圾信、資訊過量等等的問題,好像反而就少轉寄了。

其實 RSS 真的是一個不錯的東西,我希望它可以破除我所討厭的轉寄信文化。

technorati tags:

Blogged with Flock

Categories: 閒聊, Free Talk, Mood, 心情
  1. No comments yet.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