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> 閒聊, Free Talk > 人生如何評量?

人生如何評量?

June 4, 2009 (Thursday) Leave a comment Go to comments

之前 William 寄了一篇文章 “幸福課“ 給我,看了真的覺得很有感觸。

的確評估企業我們就應該用錢去評量,相對的人生就要用幸福快樂去評量。我完全同意人生是要用幸福去評量的,也終於懂為什麼很多時候被人問一些問題時我根本答不出來。答不出來不是因為我沒答案,而是答案不被提問的人接受,價值觀完全不同,我沒有更好的答案可以讓他們接受我的想法了。大家常常不自覺的用錢去評量人生,幸福很難被量化,金錢容易多了,而且比評量人比評量企業還不客觀,大家都只看收入不看支出 (?)。

另一個讓我很認同的觀點是,大家都習慣認為快樂必需付出痛苦換取,好像只要後面能有一點點快樂,再苦再痛都值得?在華人圈更是很多古人的故事都一直提到必需要 “吃得苦中苦,方為人上人“ 只不知這些人上人是幸福還不幸福就是了。幸福課的開課者在得到比賽冠軍卻沒有感到真的幸福,看來別人認定的成功也未必就是幸福。努力是必需要的,但因為要努力就不幸福好像就有點太超過了。

評量人生也許有很多觀點,但至少我相信,用財務報表來評估人生絕不是唯一的路,而且財報是一條讓人快樂不起來的路。不過幸福快樂怎麼評量真的很難,很考驗人的智慧。不過應該不會是填幾題問卷就決定誰快樂誰不快樂吧?

Categories: 閒聊, Free Talk
  1. maxi326
    June 15, 2009 (Monday) at 20:45

    實現夢想的數目

  2. dyhung
    June 30, 2009 (Tuesday) at 19:36

    人喔,根據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來評斷應該就沒問題了。

    http://dyhung.pixnet.net/blog/post/800461

    哈,有空多聊聊吧。  ^___^

    • June 30, 2009 (Tuesday) at 22:07

      很久沒跟你聊啦~ 很忙吧~ 該來跟大伙聚聚囉 XD
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Leave a Reply

